Sunday, March 20, 2016

喜歡的攝影風格

<<喜歡的攝影風格>>

阿光光

<<いしかわ >>
<<Yuki Ishikawa>>

這個攝影師出過攝影集 都是拍他的家人 主要是他女兒 他女兒有心臟病 歷經幾次手術 為了記錄和女兒相處時光 所以用相機記錄(pentax67 中片幅)
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bjjaoyama/




-----

阿治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98%AE%E7%BE%A9%E5%BF%A0

<<阮義忠>>

是台灣攝影師、紀錄片攝影者,出生於宜蘭縣頭城鎮。作品以人文紀實為主要風格。



-----

Chun

<<李屏賓>>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D%8E%E5%B1%8F%E8%B3%93

台灣電影攝影師,1954年生於台灣。他曾多次與導演侯孝賢合作,其中與王家衛合作的《花樣年華》獲得多個國際獎項,曾五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,第12屆台灣國家文藝獎得主。2016年以《长江图》獲得第66屆柏林影展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(攝影)[2]。2009年,先有一書《光影詩人李屏賓》收錄李屏賓多年來隨手拍攝的靜態作品,以及在工作、生活、旅行等生命不同時刻裡的吉光片羽;2010年,導演姜秀瓊及關本良,為李屏賓拍攝了一部紀錄片《乘著光影旅行》(Let the Wind Carry Me),記錄他光輝的攝影生涯,以及不為人知的過往。



乘著光影旅行 預告片

https://youtu.be/QeRjpGIPqok


年齡:56歲

     學歷:省立基隆海專

     光榮成就:

     ● 2008年,獲頒第12屆國家文藝獎

     ● 2008年,《太陽照常升起》獲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攝影

     ● 2007年,《心中有鬼》獲金馬獎最佳攝影

     ● 2004年,《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》獲大陸金雞獎最佳攝影

李屏賓的攝影美學

http://twghome.pixnet.net/blog/post/28942785-%5B%E8%AB%87%E6%94%9D%5D-%E6%9D%8E%E5%B1%8F%E8%B3%93%E7%9A%84%E6%94%9D%E5%BD%B1%E7%BE%8E%E5%AD%B8

如何自我訓練

一、提升閱讀量:

多看文字、畫面、影像、光色。
賓哥自己有收集字畫瓷器、碑文的習慣,只要他到一個地方拍戲,
有休息的時間,不管要坐多久的車都要到當地的市集去逛逛。


二、養眼:

去畫廊看畫,去看畫的顏色、線條、影像。

剛開始也不知道要看些什麼,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,
但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sense,在眾多的事物之中,
那個重要的、質感比較好就會跳出來,向你招手,被你看到。

而在這過程中,你也可以知道你比較喜歡哪一類的用色、光線運用方式,
最終反映出你的喜好與你成長背景使你對某些方式會特別敏感,形成自己的美學。

三、文字:

詩是一種生活的濃縮。古人說「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。」
同樣的,你在念劇本的時候腦中是會有畫面的,閱讀文字讓你去想像其中的畫面。

以車馬行為例:「車轔轔,馬蕭蕭,行人弓箭各在腰。耶孃妻子走相送,塵埃不見咸陽橋」

那句行人弓箭各在腰多有畫面啊,然後兵馬所引起的塵埃漫舞在空中,
多到你想看到咸陽橋都不可得,是不是很有畫面?

除此之外,我還會去想像這個畫面如果是在黃昏的時候,光色是如何?
如果是在一個陰雨天呢?這就和拿到劇本對畫面的想像是一樣的。

在既有的限制中克服,找到張力與樂趣,展現技術還有畫面的情緒。

學校並不會負責你前進的方向,所以這些興趣,與鑑賞能力要自己去培養,
這些興趣除了可以放鬆心情外,也可以幫助你的工作、提升審美能力,紀錄心情。
可以把你的日記、你的情緒照成照片,拍成影片剪接。

或是用詩詞來表達。讓你的興趣不只是興趣,而是可以與自己還有工作相互滋養。

--

賓哥和姜文私底下會用詩詞往返。

賓哥說為什麼要那麼累呢?但這就是一種訓練也是某一種樂趣,
把你的心情或想傳達的概念濃縮成幾個畫面,幾個句子,讓對方知道,是相當不錯的訓練。

「不知道你們對於文字的感受力強不強,中國字每個字都是有故事的,
好比說老這個字,就是入土一半就叫做老,朋呢?
就是兩個一模一樣的月亮,兩個月亮要湊在一起,圓缺都一樣那有多難啊。
但是一樣還不夠,還不會成為朋友,友這個字指的是─

一橫:你來  一撇:我往  又:又一次。

不僅要相同,還要你來我往又一次,才會是朋友。
那這些文字會引發你注意細節,去想故事還有畫面。」

--

失敗

剛開始當攝影師的時候去機場拍鴿子,
結果回去沖印,發現一隻鴿子也沒有,原來是感光的方是出了問題,
但也是因為這次失敗的經驗,讓我學到一種感光方式,
而這種方式卻可以用在武俠片的拍攝裡讓鋼絲消除在畫面中。

(註:我自己聽到這邊的時候覺得很佩服,
原本過去的挫敗在後來就變成另一種技巧的展現了。)

--

Q:印象深刻的失敗為何?

A:拍海上花的時候,侯導把所有的燈關掉,和他說:阿賓啊,寫實是這樣。
那時候雖然是用華麗寫實帶過去,但當下是很難過的,
就被「將軍抽車」了,之前拍的東西都被否定的感覺。

這一次拍痞子英雄也遇到很多困難,但他和蔡岳勳每天都心裡流血,笑著面對。
還有一次年輕的時候,拍片會去一沖洗時沒有焦點,
導演隔天就不發他了,他就在中影的放映室裡想辦法弄好,發現還是有焦點的,
請導演來看,導演看了之後覺得很不好意思,連聲道歉。

賓哥下了個結論說,很多情況「即使沒救也要找到原因。」

「千萬要記得一個想法,攝影師不能隨便應付導演,因為那是別人好
幾年的心血,不可以隨便把人給O了,O了是大陸用語,ok的意思,
不能隨便就把人ok掉了,人家花了錢請你來,你要讓人家覺得你『值』。」

--

後記

很多攝影細節我並不是那麼清楚,我也記得很破碎也忘得差不多了,
但我想賓哥散發出來的個人特質還有態度會一直留在我心裡。

他半開玩笑的說自己講的是一些「邪門歪道」,但卻是實際上會遇到的。
這讓我想到上學期上鍾蔚文的一堂課,他說如果你覺得寫作就是反映你所想的東西,
你當然會很沮喪,因為你想得是那麼天馬行空,但所寫出來的就是那麼一點點,
但是會不會是你這種想要一對一符應的想法是有問題的呢?

年輕的時候我,總是想掌握很多事情,想消滅不確定。
但走到現在覺得最重要的課題是與不確定共處。

與不確定共處也是我在賓哥身上學到的。

然後會想到他說拍紅氣球的時候,因為氣球不是我們能控制的,
所以不要「它聽我們的話,而是讓它自己說話。」

「如果氣球飛入車站的效果無法達成,那麼我拍它飛出來。」

另一個就是要講賓哥這個人真的是非常非常NICE。

他提到他以前年輕的時候在片場被冷落,不被尊重,他和我們說那真的非常慘,
但也因為這個經驗告訴我們,等到自己有一天角色互換的時候,
不要這樣對別人,要懂得鼓勵別人。

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兩點,就是賓哥人非常客氣,
結束之後謝謝大家,毫無架子,而且你是打從心裡感受他的誠懇。

另一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會早到,
兩天他都早15到30分鐘就到現場了,也會關心問候在場的學生昨天聽得懂嗎?
而且上課的前一天,痞子英雄才剛殺青,喝酒喝到三點,然後就坐車上台北了。

我本來想問賓哥早到是你的習慣嗎?但後來想想這個問題很無聊,把這個身影記住就好了。

謝謝郭力昕才有這個空前,也可能絕後的機會,然後謝謝賓哥讓我學到很多很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